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能懂我的想法,简单的人生是一种幸运。

我曾经说过,项羽这样的个人英雄主义的人所收获的大概是他能拥有的最好的结局。多少年以后当人们都还记得他的英勇无畏他的骁勇善战他的骄傲他的骨气甚至他的自大残忍的时候,他已经不必再像刘邦那样孤独地守着王位,算计着今天杀谁明天贬谁,整日里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

漫长的折磨是折磨的极致,也是痛苦的极致。项羽用一种干脆的舍弃,换来了一种干脆的结局,从而避开了那种漫长残忍的痛苦。

郭嘉也是如此。他的英年早逝,某种程度上也免去了曹操身边生者日后必然经受的猜疑、冷落、惩罚甚至置之死地。以他的骄傲,绝不会允许某一天被自己死心塌地的主公猜忌甚至杀害。这样来看,他短暂的生命竟也成了好事。

如今的我们正是青春洋溢,如果生命在此刻戛然而止,势必有一群人会感叹悲伤于我们尚未品尝的美妙人生。

可这人生真的美妙吗?

未来是复杂的。我们都不清楚将来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有可能我们年近不惑却负债累累,有可能我们面临众叛亲离即将成为孤家寡人,有可能我们步步为营了一辈子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就算我们可能事业有成登上人生巅峰,可你想过这辉煌背后将埋葬你多少年的默默无闻累死累活吗?你能忍受自己在无数个夜里把自己的辛苦哭给自己听吗?你能忍受在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却没人能陪在身边吗?你能忍受不顺利到你想放弃生命却还要自己劝说自己活下来才有希望吗?我怕我不能。尤其是在我不清楚哪儿才是尽头的时候。

未来的痛苦有很多很多种,有你能忍受的,也总有你不能忍受的。骄傲的人,或是疯了,或是自我了结;没那么骄傲的,放弃自我破罐儿破摔甘于乞讨度日,也大有人在。你知道,并不是所有岁月都那么值得被品尝。相比去经历之后漫漫无期的黑暗和折磨、在自己落魄卑微的时候怀着恨意悲伤仓促离世,在现在这个美丽的年纪、这个最简单最肆意的时候、在你还有阳光照耀的时候,感受着温暖地离开这个复杂的世界,这有什么不好?

当然,我不是在教唆。这只是我的一种想法。有人认为生命高于一切,生理上的活着意义远大于心理上的活着。好的。这个观念也很正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倾家荡产也执意救治自己病重或是伤残的亲友。可是也许我太理想主义,我只是不能忍受这样的境遇。如果有一天我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已经残缺不全,或是日复一日要依靠机器苟延残喘,在冷冰冰的肮脏的医院里,全身上下都是疾病和腐朽的味道,说真的,我还不如去死。

当然,也有人会兼拥长命百岁和简单明媚过完一生,这很棒,让人羡慕。可这毕竟无法控制,而且——也许吧,是少数的。我得说,他真是幸运儿。他既体会过了生命的长度,也体会过了常人渴求的幸福。我只能祈望,这样的人今后能再多一些,再多一些。

写这个也没什么别的意思,只是想看看有没有人能懂,或是有没有人和我有类似的想法:如果可以简简单单过完一生,那必然是最好的;如果不能,把生命定格在一个最灿烂最温暖的时刻,高高兴兴清清白白地退场,别让阴暗长久的折磨自己直到溃不成军。

有点儿小懦弱小自私的想法。

晚饭的时候我试图和我爸解释它,但是果不其然地不被理解。我好孤单哦。


评论(1)
热度(2)

CALLA DORIS

©CALLA DORIS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