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加】印象派·序篇(修改版)

因为完结之后觉得序篇有些细节还不够妥当,所以就修改了一下这样ww

-------------------------------------------------------------------------

序篇·我将如何致意,以眼泪,以沉默

 

现在屋子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了。

一个人躺着,一个人站着。

他们沉默着,彼此都望着对方的眼睛。纯蓝的那双平静深沉如夜幕下的大海,偏紫的那双则像是被石子儿惊扰的小池塘,水面上的波纹一圈接着一圈,暴露在不知名的光线下,闪烁不定。

周遭的一切,安静得只剩下试图挤进厚重窗帘的微风的声音。

——拜托,马修,说出来。

——说出来,不要只是看着我。

靠在床头的弗朗西斯在心里垦求着。然而他已经很难说出话来了,只能扯出一个勉强的微笑,希望眼前这个年轻人能读得懂其中的鼓励和期望。

可是我们可爱的马修·威廉姆斯先生,悲伤地,犹豫地,却依然只是看着他。

也许他太紧张了,也许他还没做好准备。他只是不确定自己会得到怎样的回复。要知道,这句话横亘在他心里长达十年之久,过去十年里的每一天他都有机会将它们吐露给眼前这个漂亮的金发男人听,然而他没有。相反地,他选择了逃离。他害怕,他羞涩,同时也认为自己应该再谨慎一些,再耐心一些。这是个机会,也是个难题,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就这样迎上去,他没把握。他可以肯定自己的心意,却始终无法读懂弗朗西斯的心思。

这真是莫大的悲哀。

然而——客观并且悲观地来看的话,也许这是他最后的机会了。过了今天,当他的双腿迈出这座漂亮的大宅子的大门的时候,他此生,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他可敬的波诺伏瓦老师了——噢当然,如果他被允许参加他的葬礼的话,那这就不算最后一次。

但是——

噢,天哪。

这太难了,马修气馁地扯了扯自己的金发。他低下了头。

我做不到。

不。

我怎么有勇气告诉他呢。我甚至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讨厌着我——虽然他要死了。

虽然我爱他。

——不,这是最后一次,它应该是个美好的最后一次。没有唐突,没有意料之外。

客厅的座钟忽然不甘寂寞地敲响了。一,二,三,一共十三下。每一下都沉稳有力,如同这个世界缓慢又坚定的心跳。

一切总是要继续,时间总是会流走。而你总是会后悔,无论你究竟作何选择。

人生就是如此。

 

下午一点明媚的阳光透过窗帘的边边角角,缓慢慵懒地洒在卧室的地板上,这让床头那把长久不曾换过的、已近凋零的玫瑰显得娇艳起来,也让弗朗西斯苍白得吓人的脸在暖色调光线的作用下似乎重现生机。

他漂亮的蓝眼睛里依然满含鼓励,却不再有任何期待。

至此,直到钟声敲响的那一刻,这件无言的事似乎已经在他们之间达成了一个无言的妥协:就让这一切归于沉默,纵使它自始至终都与沉默相随。一颗了然的心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弗朗西斯不想逼问他,他现在也没这个精力——他明白马修的心意,也清楚自己的心思,但他同时也明白自己得不到这份感情。

他不懂马修为何这样犹疑不决,但他知道他一定会犹疑不决——这似乎就是一种所谓的命中注定。虽然他自己也在莫名其妙地执着于马修的一个肯定。

——也许他自己只是想求得一个心安,确定自己真的不是一厢情愿。也许马修也一样。也许他们就像两个白痴。但现在一切都不重要了。

人生总要有一个结局,弗朗西斯想着,在结局的一刻我想我已经知道了一切,所以一切也就不再让我挂念。

所以,就这样吧。我亲爱的马修。

我不问,你不说。然后你带着它们继续你的人生,而我带着这一切躺进我的棺材。

然后我们说再见。没有吻别。

弗朗西斯笑着想。

 

阳光洒不到的角落里,马修·威廉姆斯先生已经支起他的画架子。

“最后一幅画,先生。”他微微颔首,“素描。”

弗朗西斯艰难而缓慢的点点头。

他仰靠在床头,眼睛随着那透亮的阳光里纷扬的灰尘缓缓合拢。

这真是个甘心又不甘心的结局。

——亲爱的,不要素描,来点儿颜色吧。

——金色,红色。天空的蓝,晚霞的紫。

他精致利落的面部线条在马修笔下逐渐显现、加重。朦胧的卧室里,光与影的交织让一切都显得这么美好,这么平静。

——热情些,灿烂些,什么都好。

他漂亮蓝眼睛越来越暗淡。

——别再害怕,我亲爱的。你我都太过温柔。

——而你不知道……

而你不知道,我愿意陪你做天边的云,做林间的溪水,做那些温柔缓慢的存在——即使我向往着火焰。

我只是想听你说出来。

只要你一句话。

 

慢慢的,最后一丝光亮也在他的世界里消失。

 

明天又将是新的一天。

 


评论
热度(6)

CALLA DORIS

©CALLA DORIS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