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加】印象派·Chapter 2

在海边看日出如此浪漫可惜我每次在海边都能睡到中午才起床QUQ
弗朗西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生观也是就我这种懒人才会觉得挺棒的。
再甜一发,我想后面要开虐了。
———————————————————————————————————————————————
Chapter 2 我去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

睡眠状态下迷迷糊糊的马修被弗朗西斯温和地叫醒。
他的耳边隐约有海浪拍打沙岸的声音。
马修一个激灵从柔软的车后座上弹起来,瞬间清晰的视线里闯入了弗朗西斯那熟悉的蓝眼睛和好心情的微笑,以及他面前大开的车门外那暗淡的天光和一道平直开阔、延伸而去不知所终的海岸线——天哪,他们到了。
几小时前——马修记得那还是晚饭的时候——在伊莎夫人照例飞到世界上不知什么地方去进行她的公演的时候,浪漫主义的弗朗西斯突发奇想,打算趁着夜晚开车杀到海边去,以便赶上第二天一早海平线上那堪称壮丽的日出。
——“天气那么好,想想看,缤纷闪耀的云和海面,遥远的太阳,端庄而且诱人”,他记得弗朗西斯在对他发出邀请的时候是这样讲的,用一种极富诱惑力的语调。
而马修承认自己还是没能禁得起这种诱惑,纵使他知道开夜车是件十分危险的事情——不过他的顾虑很快就被打消了。弗朗西斯的精神好得像是他刚刚睡了一整天,一路上他甚至愉快地哼着小曲儿。

现在刚刚醒过来的马修·威廉姆斯先生正赤着脚走在柔软潮湿的沙滩上。清新的海风勾勒着他金色的头发,让它们飞扬着,在空气中画下漂亮的弧度。他走过的地方,一行歪歪扭扭的脚印赫然在目,转眼间又被一层高过一层的海水浸漫,暧昧地卷携着褪去,归于乳白色的细小浪花。弗朗西斯走在他的身边,迎风抬着头,漂亮的蓝眼睛微微眯着,望向遥远的天边,那开阔而平静的海平面——现在距离日出还有一个小时,海天交接处依然暗淡模糊,却也隐约有了暖红的味道。星月尚存,微微闪耀;云朵疏薄,缓慢游移,如同一首温柔的歌谣。
他们呼吸平缓,并肩沿着蜿蜒的海岸线向前走,只有海浪、海风、将尽的夏夜和偶尔早起的海鸟;他们将有足够的时间享受宁静,赶在地球转到那个特定的角度、光明高调地来拯救世界之前——而马修却忽然感到了一丝莫名其妙的抑郁。
“您不困吗?”沉默了一会儿,马修慢慢地开口。他的眼神望向别处。“我是说,直到现在您甚至没有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
“不。事实上,现在不。”身边的弗朗西斯悠闲地回答。听得出来他现在心情实在是好得不得了。“你知道,Matt,我们不为睡眠而感到劳累,只会为了感到劳累而堕入睡眠。而眼下如此迷人的一切,令我实在找不到任何理由感到劳累——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
马修笑了:“的确如此。多棒的逻辑。然而…我是说,这一切总让我担心它们不能长久。这'迷人的一切'。”
他收回在清亮透明的海水中游移的眼神,而他身旁的弗朗西斯不置可否地偏了偏头。
“您知道,在我在法国与您共度的这些日子里,我几乎经历了我能想象的最美好的一切。阳光,雨水,鸟鸣,午间的小憩,留声机,玫瑰花,您的指导。这些都令我难以忘怀。当我在加拿大——我的家乡的时候,我从没试过把日子过得这样富有情调。”
“可现在已经是八月了。秋天很快就会到。等天气彻底转冷的时候,我就该离开这里,我是说…然后我就会走了,也许不会再回来。我是说…”
马修慢慢地,努力试图把自己这莫名其妙的抑郁的原因阐述清楚——然而他忽略了“莫名其妙”这个定语。他完全说不清楚,不仅说不清楚,也想不清楚。
似乎这其中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缘故,而他的大脑已经体贴地替他屏蔽掉了。
“噢算了。波诺伏瓦先生。”他最终还是沮丧地放弃了,轻轻低下了头,“很抱歉,我…"
“嘿,Matt。”刚刚始终一言未发的弗朗西斯忽然打断了他,“你猜怎么着。”
“嗯?”
“在现实的可感世界里,没有什么是能长久不变的,任何存在的东西最终都会消失,包括我们。”他停下来,口气变得认真,“然而我们的感情生活在另一个理念世界之中。它们稳定、持续,甚至永恒。五年之后,十年之后,甚至一百年之后,幸福永远是幸福,悲伤也永远是悲伤。它们留在时间的对岸,上帝偏心地将它们和我们区别对待。”
“而如果人生——相比之下,转瞬即逝如一眨眼般,我们就完全不需要用这少得可怜的时间去对抗一段坚不可摧的永恒的感情。如果正在来路上的事情总有到达的一天,我们就不如把一切可能产生的感情都留到那一天再去计议——你知道,战争时间越短,于我们越有利。”
“Matt,听我说。直到那一天再去发现你的幸福或者悲伤,你可以痛快地、勇敢地,并且让它们留在那一天,而不是被你带到之后的人生之中。”弗朗西斯那双漂亮的蓝眼睛此刻就如同他面前的大海一样。他微笑着,“我想这会让你的心情好上很多——至少你不会再对着这样难得的景致唉声叹气了。'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所以,抬头看着我,Matt。笑一个。”
他看着他,眼里盛满了鼓励。
小小的犹豫了一下,马修终于还是顺从地抬起头来。
他勉强扯出了一个微笑,有些闪躲地看了看弗朗西斯的眼睛——看得出来他一时半会儿仍然不能完全恢复过来。
天的尽头,暖红的底调已开始沾染耀眼的橘色了。星月隐褪,薄云半卷。海风依然清新而温和地卷动着他的金发。海水依然在他脚边缓缓地浸漫亲吻沙滩,带走一些刚刚才被留下的可怜的痕迹,似乎在宣誓领土主权。
“噢,很好,亲爱的威廉姆斯先生。”弗朗西斯见状,挑了挑眉,“好极了。”
他的眼睛里有什么狡黠的光芒一闪而过。
“您的眼睛告诉我您依旧不能完全接受我的话。看得出来您心里装了太多的事情,我可爱的先生。而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说法,'太多'是不好的,和'太少'一样不好。它会使您的灵魂变得笨重,禁锢您的自由,让您的痛苦永无止境。”
只见他缓缓弯下腰去。
“所以,我想——”
然后慢慢地,慢慢地,把他的手没入清浅的海水之中。
“您也许应该——”
细小的浪花磨蹭着他整洁的双手。
“要我说——好好放肆一回!倒空您的心,先生!”
紧接着一声惊呼,尚沉湎于自己莫名其妙的抑郁的可怜的马修·威廉姆斯先生就这样被淋了一头一脸的水:
“——噢我的…上帝啊!”

最终这出闹剧以我们的两位好先生都“两败俱伤”、瘫坐在清凉的海水里指着对方大笑不止而告一段落。之前的十五分钟里他们就像两头夏天的棕熊一样将彼此拉拽进水里、拼命朝彼此身上撩泼海水和沙子并且大声而愉快地对方湿漉漉的样子,毫不介意地在这腥咸而粗糙的一切里摸爬滚打。浪花、水珠和沙粒,宁静的空气里一下子充满了放肆的欢乐分子。
——说真的,您真应该亲眼看看他们。简直就像只有几岁的孩子!
当他们平复了因为欢笑而变得急促的呼吸、并肩在柔软的沙滩上重新坐下的时候,远远望着此刻天边绮丽的云,他们马上又惊喜地发现,那让他们付出了一个温柔长夜和一场好梦的“端庄而且诱人”的日出,终于要开始了。
视线的尽头,朝阳明亮而纯度极高的橘红色身影已经在海天相接处冒出了头;它圆润光滑,平和而有力,为薄云添上了一层明媚动人的玫瑰红。而云朵轻盈,在温和的海风之中富于变幻。透过云朵舒展之处,可以窥见逐渐变得通透的蔚蓝天幕;而云层堆叠的阴影里,则缓缓流淌着神秘诱人的紫罗兰。天边愈发耀眼的光芒之下,隐约可以瞥见残星闪烁,如同不小心遗落在另一汪海洋之中的碎银;而真正的海洋,温柔缓慢地律动着,正随着不断上浮的太阳而铺展自己金灿灿的披纱——它仿佛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幸福新娘,借着日出的光彩为自己上妆。
海鸟苏醒,展开它们修长矫健的翅膀,朝着大海的对岸飞去,只留下漆黑的剪影;潮水在低声细语,浪花如好梦初醒;海风较之前更加温柔,它蘸着朝霞的明艳绮丽,抚摸着两人湿漉漉的发梢和身体,悄悄带走水汽,而留下沙粒和海水特有的腥咸气息,为这一时间沉溺于美景而不能自拔地两位先生也镀上一层朦胧的金色。
如梦似幻,欣喜而满怀希望的。
这一切都美得让人为之呼吸凝滞。

此时此刻终于玩儿累了的弗朗西斯·五岁半·波诺伏瓦先生,干脆从车里给自己翻出了一条毯子。他把它在沙滩上铺开,然后在这浪漫缤纷的朝阳的照耀下,美美地躺了上去,合上了他漂亮的蓝眼睛。
海风勾勒着他金色的长睫毛,阳光在他的脸上流光溢彩。
他确实需要休息一会儿,毕竟从海滩回到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而我们可爱的马修·威廉姆斯先生,在他身边默默地坐了一会儿之后,也轻轻躺下了:他无事可做,只有按照弗朗西斯的指示,暂时放下他满心的思绪。
该好好享受当下。
他对自己说着,慢慢地合上了眼睛。

TBC

评论(2)
热度(9)

CALLA DORIS

©CALLA DORIS
Powered by LOFTER